五夜講場 - 哲學有偈傾 2020:夕爺無限好

  意见 208,903

RTHK 香港電台

个月 前

這個剎那宇宙是拒絕永久的。宇宙漫長,但卻不停留,甚麼都會變,就連流行歌曲也可以未必再流行。但無論如何,精彩的歌還是精彩,就好像林夕寫的歌。他告訴了我們,流行歌除了是聲色娛樂,也可以書寫時代,甚至以佛入樂。那我們聽的不只是歌,也是哲理和人生。
今集「夕爺無限好」將會一起談談夕爺的詞如何好,由寫現代人的《某月某日》到有關古今愛情的《傳說》,再到《似是故人來》,然後討論以佛理面對種種愛情辛酸的歌,由人生的《人來人往》到世事總是《夕陽無限好》,最後《不來也不去》。
主持:
關灝泉(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博士生)
黎家樂(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碩士)
黃頌傑(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博士生)
李敬恒(明愛專上學院人文及語言學院高級講師)
2020年11月30日
星期一11:00pm-12:00pm
港台電視31

评论
Timothy Lo
Timothy Lo 9 天 前
推到有二🙂
不爸
不爸 19 天 前
仔可以代替兒子就已經證明了哪一個文字體系更複雜 粵語本身有九個音,高就是高,就好似法文和英文相比一樣 文學喜歡的確可以透過詞,就譬如宋詞;喜歡文學不如直接看文章呢個說法才是真正謬誤
Hoi Tong Ng
Hoi Tong Ng 24 天 前
頌頌費索思量終於解到成首詞,但最後淨係講左「痛若驪歌,樂如兒歌」一句,鄧佢唔抵,強烈要求開一集比佢齋講《不來也不去》
MAN TING CHUI
MAN TING CHUI 25 天 前
喺高峰位停左有啲可惜,簡直係開創左個新嘅世界觀,好精彩好想聽落去
Albert
Albert 27 天 前
第一次 係ub睇成52分鐘既清談節目係唔覺耐同悶
Vince Howard
Vince Howard 29 天 前
好想聽頌頌講埋落去!
Tai Lin Lau
Tai Lin Lau 个月 前
不是另類世界的人士, 他們的活著世界(男性間情與慾的彌留), 大家附和放大的元素, 夕爺暗地裡哭笑不得了...
Ming To
Ming To 个月 前
I never heard of Mr Lin (or Lim, to please the Cantonese) until the two recent episodes in this talk series, and now I can't get the Everly Brothers tune of Bird Dog out of my head. I wonder if Mr Lin would entertain the notion of writing another song along the same lines as Bird Dog, and call it Cat Dog, just to promote another folk anti-hero?
Ming To
Ming To 个月 前
Someone else out there must know the truth. Come on, they can't treat you all like an used-up airplane mechanic!
JonathanHin1224
JonathanHin1224 个月 前
夕爺無限好💖 每個範疇真係十集都講唔哂😆 (有啲驚訝以前講開嘅 國語歌 變咗做 普通話歌 ...... ) 講起無念就諗起Juno隻EP
Chun Lam Lee
Chun Lam Lee 个月 前
真係好科學會唔會講埋夕爺🤣
ho man ku
ho man ku 个月 前
荼毒室D人真係好有才華
56kcl
56kcl 个月 前
48:16 冇耐性就直接去呢度入主題,好多人完全唔明白何為'活在當下',呢度講咗。
Ye Et
Ye Et 个月 前
實在講夕爺,可以講足拾期,文學講完哲學講,RTHK 五夜系列 LIKE,學人、科學可以掂講?好好奇 !!
k同學
k同學 个月 前
林夕世界第一!
Holiday Lou
Holiday Lou 个月 前
嗚嗚嗚好褂住我們林老師啊
W Chan
W Chan 个月 前
請問林夕如何在一年裏面寫360隻歌? 有冇覺得好奇怪?
Ronald
Ronald 个月 前
英國佬串完你你都唔知,你地串能伯都好含蓄。有文化與無文化分別。唔似鄰近地區得個嘈字
keith tse
keith tse 个月 前
豬文再況躺着也中槍!
william chin
william chin 个月 前
The cheap quit currently stamp because plant microregionally serve behind a alleged development. childlike, exultant bugle
Sau chun Man
Sau chun Man 个月 前
呢集有少少失望😣
Sau chun Man
Sau chun Man 个月 前
點解唔講電光幻影同大愛
Tse Eddky
Tse Eddky 个月 前
音聲 聲音,曲詞鳴 和與起、樂也…
noyiann
noyiann 个月 前
不來也不去解得好好
ilovemiriamsomuch
ilovemiriamsomuch 个月 前
show starts at 10:20
werwfdsd sdfsdfw
werwfdsd sdfsdfw 个月 前
大家記住: C:comment L:like S:share
dicdic12
dicdic12 个月 前
〈似是故人來〉係電影《雙燭》主題曲,故事涉及兩名女子相愛。林夕嘅歌詞「十年後雙雙,萬年後對對,只恨看不到」有回應電影故事,並唔單純講一般得不到嘅愛情關係,仲涉及主角背景同埋相關嘅外在障礙,係時代不予同性相愛嘅概嘆。 其實節目第四節內容最重要,應該係重點,〈不來也不去〉亦解得好好,但未講晒就完咗。反而前三節花太多時間,尤其第一節個開場白講咗十分鐘,導致後面草草收場,好可惜。
DENNY B
DENNY B 个月 前
有時候,有時候,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。相聚離開,都有時候,沒有甚麼會永垂不朽。 跪拜夕爺🙇🏾‍♂️🙇🏾‍♂️🙇🏾‍♂️
erwan huang
erwan huang 个月 前
一百个各平台社媒账号自动化精准引流,直播引流,同行截流。联系 WeChat:huang23wan Telegram:@hh33666
Ocean Young
Ocean Young 个月 前
李白詩仙杜甫詩聖王維詩佛係根據信仰同作品風格封嘅稱號,而放喺粵語詞壇黃霑嘅風格偏道,作品出現得最多嘅係笑字,可封詞仙。林夕比較偏佛,作品風格展現最多嘅係個苦字,可以封為詞佛。
Jeff Wong
Jeff Wong 个月 前
歌詞係好重要既文學載體。詩經咪就係3千年前各地既民歌歌詞!
lap chan
lap chan 个月 前
如果不經過這些嘉賓的解說,我想大部份的人(起碼本人)也不懂林夕歌詞所指,尤其是人生的意義,人生的意義,是很主要的哲學命題,不是市井小民的我們會感興趣或思考,也不會感到每天重覆做的事有什麼值得悲哀,所以世俗的人是世俗的人,喜歡念哲學的人,跟我們的想法真的不同。
Jay L Lawton
Jay L Lawton 个月 前
The knight appears. When you side, You have no grief and the flame is bright Ride on dragon, fight. Dragonic knight.
Seiko Mui
Seiko Mui 个月 前
林夕巳不在香港……所有東西長吻也不可……
唐賓佐
唐賓佐 个月 前
港台和主持人們是有考慮政治問題的,旗幟鮮明勇敢肆無忌憚地幹,皆因頭頂圍著言論自由、編輯自主這無敵的光環,做什麼也不用害怕。 胡蘭成、周作人等皆文筆了得,但他們失德,投靠日本侵略者。品格低劣之敗類,文章可取唯不見值得可歌功頌德英雄式般吹捧。主持人和嘉賓英雄式推舉林夕?如果他不是暗港獨,是可以的。這些年那麼多高質量歌詞,影響深遠。但一個近十年行動言論上一直仇中亂港的文化人;推崇與祖國分離、形同暗港獨的文化人,無論文藝造詣如何了得高深,也不值得為他開專輯廣播。 因為你們是港台,拿納稅人錢反對特區的「特殊」機構,特區政府之毒瘤,至今仍依附著是特區政府之恥,你們存在,証明政府無能。相信被剷除之日不會太遠了。 同理,夠膽請秋生做特輯嗎?送他生活費又可借題表達港台編輯理念,就是反對政府。 港台英雄式般推舉暗獨藝人,居心叵測,有間接推崇港獨之意。
反黑反黑
反黑反黑 个月 前
果然夕爺無限好👏👏👏謝謝你們講述🙏🙏🙏真係夕爺級數🙇🙇🙇
Rebecca Liang
Rebecca Liang 个月 前
(似是故人來)好適合分手時候唱,開解自己
edward ho
edward ho 个月 前
強烈要求要加多集
Wong Oscar
Wong Oscar 个月 前
大中華膠不會告訢你的歷史常識。(一)(補充版) 關於粤語和漢語,許多人經常搞錯下面二點。 第一.認為漢語是一種獨立的語言,但這想法是錯誤的。漢語從最初開始到現在都只不過是皮欽語-屬最低級層次的準語言,皮欽漢語的特點是它没有語法,單純是「字」和「詞」數量增加。相反,有自己獨立語法的粤語級别就比漢語高,是一種獨立的語言。 關於語言的級别,大致上分為三種,最低級別的皮欽語,連完整語法都沒有(詞法為主),再往上一級的語言,則具備相對完整的語法(詞法和句法),而最高級别的語言則是具備有時態的語言,而粤語正是處身於這個最高級别中。這一點,恰好反駁了那些認為粤語是漢語方言分支的說法。因為粤語的級别既然比漢語的級別還要高,就意味著不可能是漢語的分支。 第二,自錢穆以降,大中華膠經常混淆視聽,說中國的語言文字(漢字/漢語)有好幾千年歷史。這個說法也是錯的。大中華膠假設漢字/漢語是一種統一的語言,歷代各朝政府都使用這種性質統一的語言。可是,事實並非如此。 秦朝之前,古人使用的是「古文字/戰國文字」,到了漢朝,古文字和今文字相繼使用。但要留意一點,漢朝的人是不會說漢語的,因為漢高祖劉邦是楚國人,甚至,劉邦本人根本不知甚麽是漢語(從四面楚歌的典故即可推知,另劉邦也寫過一首短歌叫「大風歌」:「大風起兮雲飛揚。威加海內兮歸故鄉。安得猛士兮守四方!」由短詩的內容,更可推定劉邦是說楚語之楚人)。故而漢朝的人主要講的亦是楚國語言與文字。 到唐朝,胡人佔了主要人口,講的亦是各種亞爾泰語系的胡族語言。事緣於黃巾之亂後,漢居民人口大減九成,漢人在唐代巳成為少數人口。相反,唐代各城鎮胡人聚集甚多。眾所周知,唐太宗的原名叫大野世民,是鮮卑胡人。唐朝文人的代表人物如李白及白居易亦係胡人,對於漢語也沒任何概念,皆因唐詩本質是一種胡人文學。 唐代胡人多之外,更胡學興盛。現在大家所熟悉的平上去入四聲,始於胡人陸法言的「切韻」,所謂「切韻」就是以印度佛教傳入的表音文字知識為基礎而寫成的韻書。切韻的出現直接產生了音韻學,再連同當時其它的三門胡學「唐詩、佛學 、唐律」合起來就是四大胡學,打後宋元明清的語言文學皆受此影響,平上去入四聲之說更沿用至今。 一直到元朝,外族人才開始對中原一帶的文墨稱為「漢文」。差不多可以說,各朝政府所使用的語言文字,都是好幾種不同的語言。實不可不察。如果要說,粵語才是有幾千年歷史的語言。 以上二點,對粤語改革亦有所啟發。 (對於粤語來說,粤語從開始至今,是走上相對穩定的方向作演化,屬一門獨立語言。根據上述各朝語言皆不同的情况,粤語大概區分成下面幾個階段。 1.古文粤語(直音語言) 2.今文粤語(聲調語言) 3.白話文粵語(語法白話化) 到現在,我們把粤語進行改革,詞匯更新,語言優化,語法升級。此期間的粤語,則是這個時代的「粤語」。。。。
Wy Dg
Wy Dg 个月 前
又見到你😂
Simpson To
Simpson To 个月 前
其實點解會頌頌講咗1/5就cut咗,一定要俾佢講返
Chemsir Lee Wai Hon
Chemsir Lee Wai Hon 个月 前
林夕出道時已被描述為 Raidas 的御用填詞人,出道作品例如《傳說》、《吸煙的女人》、《某月某日》等都係高水準作品。林夕係香港樂壇經典奇葩。
Chemsir Lee Wai Hon
Chemsir Lee Wai Hon 个月 前
@HEBEFACE HEBEFACE,係呀!仲有《不願置評》同埋《沒有路人的都市》都係正嘢。
HEBEFACE
HEBEFACE 个月 前
CHEM SIR,仲有別人的歌,傾心...正
Dave Leung
Dave Leung 个月 前
The only thing necessary for the triumph of evil is for good men to do nothing!!!
hua zhang
hua zhang 个月 前
好多林夕作詞的王菲的歌,亦好有深意,因曲而聽,不知不覺就會細品歌詞。美感意境哲理兼備。林夕的詞在流行音樂中其高度無人出其右,
hua zhang
hua zhang 个月 前
方文山的就有堆砌感的中國風
Amy Chinlai
Amy Chinlai 个月 前
做你pro. other is f.
playn learn
playn learn 个月 前
成日講 『夕爺』,點解唔請真身?太唔專業啦! 起碼Zoom,攪到大家心癢癢,點先?!我哋都好L鍾意夕爺!
聖高智晟
聖高智晟 个月 前
只是近台灣
fakeman walkman
fakeman walkman 个月 前
cls@
Mei Chan
Mei Chan 个月 前
然之後分開咗,唔係簡言之分開咗。
Terentius Nicodemus
Terentius Nicodemus 个月 前
雅俗共賞,RTHK的節目高質。
Yumemoki夢
Yumemoki夢 个月 前
今集林夕歌單: 某月某日 - Raidas 11:29 傳說 - Raidas 21:58 青花瓷 - 方文山 25:08 似是故人來 - 梅艷芳 - 1991年 28:00 人來人往 - 陳奕迅 - 2002年 夕陽無限好 - 陳奕迅 40:30 不來 也不去 - 陳奕迅 46:05
HKRainPlus
HKRainPlus 个月 前
唔該哂.
Rick Dias
Rick Dias 个月 前
Thank you so much!
Wong Jeremy
Wong Jeremy 个月 前
great episode!
FAILEE
FAILEE 个月 前
粵語流行典其實就係現代詩詞
C NEOSTANDARD
C NEOSTANDARD 个月 前
物來則應,過去不留
Nhuy Mien
Nhuy Mien 个月 前
Maaf ya allah hamba liat ini.
Karena Li
Karena Li 个月 前
頌頌好正
J CC
J CC 个月 前
快啲有第三講啦!大家嘅討論同分析都好精闢獨到,令我作為聽眾獲益良多啊!
Tennis-网球
Tennis-网球 个月 前
蔡琴「恰似你的温柔」
Manuel Cheng
Manuel Cheng 个月 前
入面提到《不來也不去》係相片,每張相係獨立個體,各不相關,咁講係「無有是處」(唔正確),陷入「斷見」。以佛理去睇,「勝義諦」(究極去講)計,一切係「不斷不常」。 如果每張相係斷開,咁每張相係獨立個體,但問題係前一張相係左右下一張相嘅影像。以一個「movement(勝義諦係無埋movement,暫時只為方便解釋)」計,前一剎那嘅動作,無錯係不等於下一剎那嘅動作,但佢係左右咗下一剎那嘅走向,所以並非「斷」,是為「不斷」。用廣東話解,叫做「有la1 lan3」,無實體但有關係。 「不常」係因為一切無一刻停留過,於此不贅。所以「不斷不常」係最準確嘅講法。詳情可參閱龍樹菩薩嘅《中論》。而《中論》名稱,就係指不落極端,不在常亦不在斷,入佢中路就係架嘞。 至於「可痛若驪歌(離別之歌)樂如兒歌」,係因為佛學係唯心,一切由心造。我哋日常或者慣常為一啲事物定義為必然為「好」或必然為「壞」,是為本質,但佛學講求「諸法無我」,即係無本質,一切只係心嘅投射。最常見嘅莫過於生係好,死係壞,但從平易處去解,生死不過流變,只係我哋假設咗生存必然係好,先覺得死亡必然係壞。要尋求解脫,就要將「生/死」、「好/壞」概念兩忘。既然生死或世間一切嘅意義可以憑一己之心改變或重塑,向來被視為不幸嘅「分手」,自然可重新定義為好事。一切在於心肯唔肯靈活變通。 簡單如半杯水/半隻空杯,已經證明咗眼前概念可以憑心徹底扭轉,同時亦解釋咗點解有人可以殺人如麻,甚至興奮,因為佢哋個心以此為快事(當然咁做會有因果)。要造此境界,要配合埋恆久打坐先明。佛學在於領悟,聞、思、修缺一不可,好多佛理用邏輯明到大半,但總係遇到樽頸,事關個心僵化咗。打坐就係將僵固如冰嘅概念逐步融解返,由冰入水,由水入氣,自然逐漸感受到生離死別並非必然痛苦,概念任你塑造而不粘滯,得大自在。
maples2800
maples2800 个月 前
16:40 劈頭第一首就係人生意義,果然係大師兄! 是說我想起另一首近代的歌,(雖然不是出自夕爺)旋律本身意境正,填詞我覺得正到暈!!![果首係月球上的人]
maples2800
maples2800 个月 前
45:04 日本的『物哀』的美感,正正就是這個,欣賞櫻花雨!
maples2800
maples2800 个月 前
43:36 想起養寵物…進一步是涉及生死觀
maples2800
maples2800 个月 前
45:13 啱呀!仲要果啲好明顯嘅係好似食西藥咁㩒住,執念根本無減少過
maples2800
maples2800 个月 前
22:06 喔喔喔喔喔!依首我竟然聽過!!!
Tvomny
Tvomny 个月 前
頂!我最想聽就係解讀不來也不去😭
Shaofen Li
Shaofen Li 个月 前
林夕:不如不見
Uua Chan
Uua Chan 个月 前
支持香港電台 林夕係香港之寶,可惜共產黨只容許單一思想人
claycheuk
claycheuk 个月 前
居然冇《身外情》……係咪依首講得太揚?
kinlik poon
kinlik poon 个月 前
(聲)波羅密多(啟)示
Landy82c
Landy82c 个月 前
谢措志
Herc Chu
Herc Chu 个月 前
黃霑,盧國沾,鄭國江,鄧徫雄,潘源良,黎彼德,簡寧,林振強和向雪懷等都絕對比得上林夕。林夕太濫作,很多垃圾,自己都不知道寫什麽。如果再比葉紹德,唐滌生更加冇得比。
費特
費特 个月 前
人來人往頌頌真係講得好好,有玄既味道,佛理浸出黎既感覺。 roger解讀都好,好似一張素描畫,好寫實。 頌頌解讀不來也不去,好似覺醒首歌咁,推上一個境界。
郭秀雯
郭秀雯 个月 前
很精彩
Kawai Lam
Kawai Lam 个月 前
回應頌頌,我會這樣理解《不來也不去》: 「揚帆時 人潮沒有你 我是我 和途人一起 停頓時 在你笑開的眼眉 望穿秋水之美 回程時 浪淘盡了你 任背影 長睡著不起 留下我 在糞土當中 翻檢背囊 直到拾回自己」 講相識的經過至結果。剛開始時沒有你,後來被你的美吸引了,我們在一起。「浪淘盡了你」指對方離開了,我(嘗試)用了一些時間找回迷失的自我。此節陳述事件背景。 「掌心因此多出一根刺 沒有刺痛便懶知 就當共你 有舊情沒有往事」 刺是指對方離去後的痛,我告訴自己別觸碰痛處便不會痛,希望忘記傷痛。其實刺一直都在,碰不碰都不會忘掉,這是自欺欺人。 「如煙 因給你遞過火 如火 卻也沒熔掉我 回望最初 當喪失是得著可不可 可痛若驪歌 樂如兒歌 像你沒來過 沒去過」 煙火是指因果,也指我們的相識其實不過一場偶遇,假如當初沒有在吸煙時遇上剛好沒有火機的你,可能往後的一切都不會發生。這裏第一次暗示希望當初一切都沒有發生。「火卻沒熔掉我」,假如我把相遇及發展的關係套在「火」,火卻沒熔掉我是否可以理解為在如火的關係中我沒有受傷,我感到享受。「回望最初 當喪失是得著可不可」則是一種阿Q精神,感覺就像你輸了一場比賽,有人跟你說輸了比賽也贏了經驗一樣,其實是一種自我安慰。失去一段感情,把經歷當成得着。「可痛若驪歌 樂如兒歌」我覺得很難解,佢呢個情況之下痛若驪歌大家都明,但會樂如兒歌,我咁理解,上一句係回望最初,下一句係樂如兒歌,所指嘅快樂就係當初嘅快樂,像兒歌一般天真純真。然後第一次出現「像你沒來過 沒去過」,我第一次解讀為「假如你沒有在我的生命中出現過」,當然你確實地出現過,但假如沒有呢?假如在當初,我們沒有相遇過呢? 「誰同行 仍同樣結尾 血液裡 才遺傳悲喜 誰亦難 避過這一身客塵 但剛巧出於你」 這一節直接指出其實跟你是一場剛巧的相遇,其實跟誰在一起,也可能是這樣的結局,只不過剛巧這個人是你。 「垂頭前 沒緣分喪氣 睡到醒 才站立得起 盲目過 便看到天機 反覆往來 又再做回自己」 這一節陳述從迷失到找回自我的過程,有垂頭喪氣,有麻木,有反覆往來,經歷這一切,又再做回自己。 「即時一生多出一根刺 沒有刺痛別要知 就當共你 有劇情沒有故事」 掌心多出一根刺,變成一生多出一根刺。痛苦不但沒有淡忘,其實我也知道這是一生的痛,說沒有刺痛別要知,並非不會,而是不要知道,是更明顯的自欺欺人。 「如煙 因給你遞過火 如火 卻也沒熔掉我 回望最初 當喪失是得著可不可 可痛若驪歌 樂如兒歌 像你沒來過 沒去過」 此節除了Eason在演繹上的分別,內容是重複。我也曾這樣以為,其實不然。 「如花 超生了沒有果 如果 過路能重踏過 就當最初 是碎步湖上可不可 不種下甚麼 摘來甚麼 像我沒來過 沒去過」 開花會結果,但你離開了,卻甚麼都沒有留下,就像花落沒有果一樣,是徹底地離開了。如果能回到最初,從頭來過,「不種下甚麼 摘來甚麼」這裏再一次暗示希望當初一切都沒有發生,假如當初我們不曾相遇,不曾經歷,不在對方的生命中出現過,我不會經歷這樣失去你的痛苦,「像我沒來過」一樣。 又或 「沒去過」 我從來沒有離開過你一樣。 當我看到這裏,我發現原來「不來也不去」不只是如我當初解讀,單純指「假如你沒有在我的生命中出現過」,我會希望你沒有出現過,並非打從心底想忘記你,而只是不想碰到那根刺。 假如可以,我希望我們從未分離。 以上只是我對歌詞的理解,我不認為自己完全明白歌詞,也相信除了林夕以外,沒有人能完全理解作者本來所想,可能他本來在裏面就有很多密碼和暗語,只有自己才懂。不100%解讀,不同聽者自然能以自己的經歷代入。每個人對歌詞的理解和體會可以有不同的詮釋空間。
費特
費特 个月 前
我好想知道頌頌講緊個首「酸枝傢俬」係邊首歌?🤣
menjun wkong
menjun wkong 个月 前
我淨系坐紅A嘅啫
Tom Lai
Tom Lai 个月 前
48:53 睇完呢個解讀之後再望番H3M隻碟原來不來也不去之後果首就係沙龍, 唔通真係咁解?!!!
west cheung
west cheung 个月 前
你呢個發現好正! 其實好多大碟係放歌嘅次序都有意思。只係睇下我地留唔留意到
Tat Lung Lee
Tat Lung Lee 个月 前
good
wwwong10
wwwong10 个月 前
好精彩!要encore呀
wwwong10
wwwong10 个月 前
唔開名,係咪方文山呀?
jp tsang
jp tsang 个月 前
抱歉!你不夠專業 . .. 1-3点都錯得不得了! 主觀性說話 ..
黃屍
黃屍 个月 前
淋直,淋病個淋
CAthy Ng
CAthy Ng 个月 前
今集好好睇~ 夕爺的詞,一集點會夠!
Oxx Y
Oxx Y 个月 前
全盛時期既白水 一集入面可以講幾多個 "好得意"
Roger Yau
Roger Yau 个月 前
50:00 所謂「相片論」無實體,其實就好似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話齋「人不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流」
Roger Yau
Roger Yau 个月 前
43:00 佛家講「無念」,類似道家講「無為」:無念唔係乜都唔恁,而係唔好執著於念;無為唔係話乜都唔做,而係唔強為,要順勢而為。
sally wong
sally wong 个月 前
繼續講埋不來也不去please~~~~
Roger Yau
Roger Yau 个月 前
25:20 比如邊個(唔開名)填詞中意擺一堆古物落去,搞到好似有中國風,其實無靈魂 究竟係邊個呢?🤔🧐
Roger Yau
Roger Yau 个月 前
@Yumemoki夢 哈,我都係咁話
Yumemoki夢
Yumemoki夢 个月 前
青花瓷 . 方文山
Roger Yau
Roger Yau 个月 前
21:50 古代人情感豐富過現代 古代邊有咁多嘢做咁多嘢睇,獨處反省多,自然情深
Roger Yau
Roger Yau 个月 前
8:30 粵語用較少字表達同樣意思 大佬,粵語保留好多古語啊嘛
Yuen Ali
Yuen Ali 个月 前
欣賞關灝泉主持能給嘉賓講話的空間。 👍👍
Yuen Ali
Yuen Ali 25 天 前
@iamsalt 咁很欣賞阿泉給大家說話的空間,因為有D主持雖然準備了很多內容,但係霸住D時間,咁其他人又沒有講的機會。又有些經常打斷人地的。
iamsalt
iamsalt 个月 前
其實全部都係主持嚟~
mable lam
mable lam 个月 前
實在不夠時間,應讓頌頌繼續講下去,很期待啊,
BEN123 CHENG
BEN123 CHENG 个月 前
下一節我地會用經濟既角度分析林夕既歌既商業地位!
car7glass
car7glass 个月 前
為'似是故人來'留一句評論. 我覺得它詞悲傷中帶著瀟灑,是我喜歡的. 當然也靠梅姐的演繹令我感受到.(我聽過有些翻唱版本沒有把這個感覺唱出來)
Thi Nhuy
Thi Nhuy 个月 前
When someone loves you, the way they talk about you is different. You feel safe and comfortable.
Mu Te
Mu Te 个月 前
Yang sayang aku like yang cinta allah coment.
Mrsamsam123
Mrsamsam123 个月 前
我聽歌從來都係聽歌手把聲同埋啲旋律,幾乎唔會點留意首歌講咩 今集之後我先發現真係好博大精深,以後聽歌會多啲留意歌詞😋 同埋夕爺真係好屈
Chen Liu
Chen Liu 个月 前
粤语填词比普通话/国语填词确实是难的,填国语不需要合曲调的音,粤语则大多是需要的。换句话说,填国语歌只需要从曲中把要填词的字数和停顿间隔拿出来,再像现代诗一样往空格里填词就可以了,而粤语歌在填空格之时也需要考虑填进去的那句话和曲调是否贴切。
Van Zi
Van Zi 个月 前
Yang milih allah like 800 ya yang milih dajal abaikan saja.
Piera Li
Piera Li 个月 前
Very good show. Thanks RTHK and 林夕.
chui Jeff
chui Jeff 个月 前
可唔可以請頌頌星期六上會員有偈傾講多少少?
L Crystal
L Crystal 个月 前
用正體特警比較好
Kwokchan 2013
Kwokchan 2013 个月 前
I am a Hong Kongner living in the United Kingdom for 30 years, can help you settle in the United Kingdom
saukit ngan
saukit ngan 个月 前
絕對可以出多幾集講唔同時代既林夕詞,好多謝主持同幾位嘉賓既解釋,好有得著🙏🏻🙏🏻🙏🏻🙏🏻🙏🏻
heyyowtsup
heyyowtsup 个月 前
好想聽多啲不來也不去 嘅解讀!!!!
孫悟空
孫悟空 个月 前
謝謝你們🙇‍♂️(講師),你們的信息我收到了🙇‍♂️😊👍你們講得好好。
heyyowtsup
heyyowtsup 个月 前
多謝roger提番啲好新嘅歌 真係無聽過 要搵黎聽下
鏗鏘說 (一小時版):林夕:放下與執著
50:08
抓鸭子,抓几只,抓两只,嘎嘎~
0:57
我的迷信女友
4:43
FHProductionHK
意见 117K
現實就係如此 ……#搞笑 #粵港 # 發仔
0:23